close

若不想讓你的聲音被這世界淹沒,就要更努力地讓自己被聽見。  

If you don't want your voice to be drowned out by the world, work harder to make yourself heard.

「夢想+圓夢工程」《在我心聲處》(Heart Felt Wishes), 2022

你有聽過『吃素的鼓聲』嗎?不是鼓者吃素,而是用廢棄浮球與帆布,不用牛皮所製成的鼓,也就是片中孩子們敲擊的渾厚鼓聲。
新北市瑞芳濂洞國小,全校僅有11名學生,在優人神鼓的帶領下,組成了這個獨一無二的「不一鼓隊」:「不一」也就是取名自浮球的英文音譯「Bouy」,這是在地陶藝家的堅持不殺生的製鼓工法。孩子們用一針一線縫製鼓皮、用砂紙磨順浮球的邊緣、學習新譜和練習演奏⋯在學成之後,在導師的指導下,設計氣球邀請函⋯邀請家人前往大安森林公園,看他們在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演出。
孩子們不僅在日常的練習中,學會專注;在疫情期間,帶著口罩辛苦練習,也學會了堅持;並且在表演中,學習如何溝通以及勇敢展現自我。
我們很喜歡片中用分貝的聲量大小,去呈現改變之後的影響力。像是浮球在改造前的聲量是43分貝,但改造後就可以有75分貝。就像是孩子們、社區,以及藝術家們共同參與了藝文課程後,讓『集結的聲音,有最大的力量』⋯
感動不止這支紀錄片,還有三位老師各自視角和體悟,都為偏鄉教育注入了更多前進的勇氣:

製鼓陶藝家-阿福篇 https://youtu.be/vWdDgU0Hxd0
藝術導師-阿豪篇 https://youtu.be/ngD7qmKSJI4
在地居民-社區動員篇 https://youtu.be/oCsEYahUAQw

宏浩翻譯轉自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ssonsfrommovies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