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彰化小業務,歷經各種挫敗,仍堅持賣車,「你若沒有記取教訓,就不會懂得謙卑。」他說,正因為懂得檢討與蛻變的求勝心,讓他從輸家變贏家。(原文出處:商周特刊 30招,一定成交!)

擁有一個太成功的父親,會是壓垮自己的壓力?還是蛻變成功的動力?福彰汽車彰化營業所銷售經理王堅志靠毅力選擇了後者,終於為他贏得了第六屆《商業周刊》「王者大獎」汽車業金獎。

話說,有一個業務員有天從煩躁不安的夢中醒來,卻發現自己躺在床上變成了一隻巨大的甲蟲,隨後逐漸不能說話且無法工作,被家人厭棄,最後在孤立和絕望中死去。

這是二十世紀存在主義經典名作《蛻變》(或譯《變形記》、《變蟲記》)裡的故事大綱,一代文學大師卡夫卡(Franz Kafka)透過一個旅行業務員之死,在作品中投射了現實生活中他活在父親陰影底下的惶恐、不安與孤獨感。

與父親的經商成功相比,敏感纖細的卡夫卡只能靠一隻筆來證明他存在的價值。

但,同樣活在父親王春成這位中部地區福特汽車銷售元老底下,王堅志卻不斷蛻變與精進,直到贏得了屬於自己的掌聲。「王者大獎」頒獎台上,王堅志對著台下的父親說:「傳承父親的血脈,我身上流著藍色的血,是福特的(血)。父親給我最大的招牌,就是『誠信』……。」

曾經,王堅志也以入圍者的姿態,信心滿滿的角逐這項大獎。王堅志身上有一種輸不得的壓力,這個壓力讓他像卡夫卡筆下的甲蟲一樣,有「裡外不是人」的困境。當宣布得獎者正是太古福斯汽車的「車神」紀伯岳時,台下王堅志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卻大嘆一聲:「可惡!」當場,王堅志很想找個地洞鑽下去。

王堅志說,當時兒子脫口而出的話讓他很羞愧,事後檢討,一定是自己身教不當,才讓小孩子遺傳到他自大、自負的性格,他有責任要改掉,同時也要再接再厲,不要讓兒子覺得老爸輸不起。

「那次的挫敗,是我人生考驗的開始。」「你若沒有記取教訓,就不會懂得謙卑。」王堅志分享了他這一年來的心路歷程。

 

~宏浩翻譯引用~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KIndepArticle.aspx?ID=21328&path=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