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中輟生為題材的戲劇《刺蝟男孩》,以及春節檔上映、講述台灣舞獅文化的電影《鐵獅遇玲瓏》,故事發生地,都是這隱身基隆山邊的小武館。

武館教頭呂美吉,他20歲時就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武術散打比賽,在20多國選手中奪得冠軍。他擁有國家級武術教練證照,也曾是保三總隊武術指導。

如今,他的徒弟也不遜色。2013年世界武術錦標賽舞獅項目的國家代表選拔賽,決賽11隊,長興唯一非科班出身的隊伍,僅以0.1分差距,以全隊高中生輸給台北市立體育學院(現已合併為台北市立大學),屈居亞軍。「武功基礎底子夠,技術不輸給學院派運動員訓練隊伍,」中華舞龍舞獅運動總會秘書長吳國暉觀察。

長興是比賽常勝軍,國內舞獅競技賽五年連續獲得第一,也曾在國際邀請賽中,拿下三個國際冠軍。其中2011年在高雄所舉辦「戲獅甲國際邀請賽」為最,參賽國家來自亞洲十多國,台灣首次打敗長期冠軍的馬來西亞隊並奪魁。而獲得國際賽冠軍的徒弟張育承、張俊緯,僅高二就已獲得大學保送資格,優異的表現,還讓Discovery探索頻道持續追蹤記錄一年。

教頭呂美吉與太太梁珠鳳育有6名子女,8年來,又前後收容20多名孩子,年紀最大20歲,最小僅就讀小一。

只要肯吃苦,他就願意教

孩子多來自失能家庭,或是中輟生。有人七歲不到就因偷竊被保護管束,父母管不了從台北送到這;有人出生在食指浩繁家庭,父母不是酗酒、長年不在家,不然就是離異;要不就是流浪街頭,連師長也管不了。

對於呂美吉來說,習武,原本只是他的夢想與興趣,卻意外成了拉住失能家庭孩子與中輟生的一條繩索。

 

~宏浩翻譯引用~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KIndepArticle.aspx?ID=21386&path=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