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資料來源:http://chinapost.com.tw/guidepost/topics/default.asp?id=3120&pre=1&sub=3

 

你在 7-Eleven 超商買的哪些美味的小茶葉蛋,和勞工、薪資與經濟有什麼關係?若你看過十月在台北舉行的一場示威的照片,就會知道它們關係密切。在這場抗議活動中,大批示威者向總統府扔了數千顆蛋。

他們因為政府拒絕提高基本工資而憤怒無比。你或許會說:「好,他們想賺更多錢,但是幹嘛扔雞蛋呢?」《雙語郵報》稍後會做說明。

台灣的雇主和大部分國家一樣,依法得至少支付員工一定金額的薪資,這就是基本工資。在台灣,基本工資能保障每一位全職勞工,無論他們從事什麼工作。在今年初,每個月的基本工資是新台幣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。兼職勞工則可得到基本時薪,今年初的規定是新台幣一百零三元。

今年如同往年,政府討論這兩筆薪資應該提高多少。勞工們抱怨,在油電雙漲、人們工作時數減少以及日常用品價格節節上揚的情況下,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急需調漲薪資。企業主則辯稱在目前經濟艱困的時期,他們得繼續減少支出,否則就得裁員。

勞工團體希望加薪幅度至少要能追上通貨膨脹的速度。通貨膨漲是商品(例如食物)或勞務(例如聘請幫傭)的費用增加的情形。譬如說,一九六○年時,一枝冰棒的價格為新台幣一角;但由於通貨膨脹使價格每年微幅上揚,到了二○一二年時,一枝冰棒的價格約為新台幣十五到廿元左右。

為何多就是少

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台灣政府衡量通貨膨脹的方式。想想你和家人經常花錢購買的東西──譬如食物、衣服、房租、車子的汽油、公車票、藥物和學費等。政府會挑選一組這類日常必需品(稱作「權數」),並計算價格高低。每個月都會進行這樣的評估,而且以十一月到十二月為例,倘若權數的消費額愈高,就表示通貨膨脹存在。若權數增加了百分之一,那通貨膨脹率就是百分之一。

在二○一一年,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了百分之一點四二。而人民的薪資呢?假若食品和汽油等日用品變得愈來愈貴,那人們就要花更多錢來購買。

事實上,台灣許多職業的薪資和十三年前完全相同。但由於幾乎所有商品的價格都上漲了,因此人們現在的購買力反而遠不如一九九九年。房價急速飆升是最顯著的例子。

據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兼任教授華昌宜指出,從二○○七年到二○一一年之間,台北市公寓的房價幾乎漲了一倍。但他表示:「然而,台灣同期的平均收入卻成長不到百分之三。」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chinapost.com.tw/guidepost/topics/default.asp?id=3120&pre=1&sub=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