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人有的是願望與夢想;自信的人有的是目標和計劃。

Regular people have wishes and dreams; confident people have goals and plans.

《OKR:做最重要的事》(Measure What Matters), 2019
https://youtu.be/KDOPGIpbJIg

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覺得這個金句很熟悉呢?上一次我們推薦電影時,覺得最能體現這句話的,就是《唐伯虎點秋香》 (Flirting Scholar)了!周星馳飾演的唐伯虎,在廟會中對秋香一見鐘情。為了要娶得美嬌娘,開始策劃了一連串的追女目標與計劃!

我們一直都相信,電影裡蘊含了各種人生的智慧與靈感,甚至,還可以看到商管中的理論在無意間居然被電影發揚光大了⋯其中一個例子,就是最近很夯的『OKR』!

所謂的『OKR』就是目標與關鍵結果(OKR=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),也就是想達成什麼;以及用哪些指標來評估該如何達成。這項管理方法,是由英特爾執行長,安迪·葛洛夫所創立,後來在1999年由一位投資Google的創投家約翰・杜爾導入到早期的Google的績效管理中,也在許多國際企業裡印證了這套系統的價值。就如同唐伯虎的計劃一樣:在娶回秋香這個大目標底下,他得要先達成兩個任務:1)混入華府來追她 2)讓華府同意讓出嫁秋香。而為了要達成這兩項任務,他知道自己得要先變成『受重視的書僮華安』,而不是『被打壓的奴僕華安』也不是『被遷怒的唐伯虎』,以上就是他的OKR!

同時我們也在書中看到OKR之父提醒我們:OKR應該保有彈性、並且勇於挑戰失敗,就像華安在遇到寧王與奪命書生的威脅,甚至是真實身份暴露的風險時,他還是願意挺身而出,為華府解圍,也為自己贏得了美嬌娘!在書中,我們也這些精各個產業裡如何被實踐與運用的故事。

在即將迎來2020的此時此刻,你是否還有未完成的夢想呢?其實,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,就叫做行動喔!但是在展開行動前,或許可以參考一下這本書: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裡,專注在最重要的事項上,並且為它們訂定出有效且有意義的關鍵結果。


宏浩翻譯轉自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ssonsfrommovies/?epa=SEARCH_BOX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