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浩翻譯資料來源:http://chinapost.com.tw/guidepost/topics/default.asp?id=3307&next=1&sub=25

電影海報藝術家讓我們重溫台灣的看電影傳統

時下所謂的看電影,往往離不開大型的多廳電影院、觀眾人潮和 3D 放映機,但台南的「全美戲院 」卻使了我們想起了過去在台灣,看電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這家戲院沒有電腦印製的電影票,顧客只會拿到一張用印章蓋上放映時間的紙片戲票。這家戲院也沒有豪華的沙發式座位,觀眾都坐在簡單的硬式金屬椅上。

但這家戲院讓人感到懷舊的各種元素中,最搶眼的是懸掛在入口處的手繪電影海報。每張海報都是三尺平方大小,海報上畫的是當天上映的電影。繪製這些油畫是六十一歲顏振發師傅的畢生事業,從事這項曾經風行於台灣的藝術形式工作,他是最後一人。

最近的一個週末早晨,顏振發坐在戲院前人行道上的臨時工作室,繪製殭屍動作大片《末日之戰》的宣傳海報。當他暫時放下繪製本片男主角,同時也是全球影壇超級巨星──布萊德彼特的工作時,解釋道:「關鍵是你認得出所畫之人的神韻,我們得依據較小的原件把畫放大,所以你首先必須知道如何正確放大圖畫的比例。」

「全美劇院」老闆吳俊成坦承,用顏師傅的手繪海報,是逆現代電影趨勢而行的作法。現在,絕大部分的電影海報和其他廣告,都是由電影公司的行銷部門精心設計。但吳俊成說,一個月支付顏師傅新台幣兩萬元,請他每週畫兩或三幅海報很值得。他說:「我們認為,油畫讓我們的戲院增添了一種特殊的氛圍,而且顏師傅畫得這麼好,我們不想要放棄。」

對於戲院的顧客來說,手繪海報和樸實無華的戲院,正好可以讓他們重溫過往時代的美好時光。陳凱莉(音譯)說:「我帶我的孩子來這裡,讓他們體驗一下老電影院的氣氛。當然,現在有很多電影院裝潢得很好,但票價也很昂貴,而且無法感受從前去看電影的感覺。」

顏振發和他的手繪海報,近幾個月來紅遍了台南這個台灣最古老的城市。現在他會在週末開班授課,有多達四十名的學生來參加。不過,當顏振發回首他四十年的職業生涯,他說他很懷疑有人會追隨他的腳步,成為全職的手繪電影海報畫師。他解釋說:「這是艱苦的工作,需要非常大的耐心。但我還是很高興,能向愈來愈多的人傳遞我對繪畫的熱愛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